木质纤维素催化转化制备DMF和C5/C6烷烃

其他题名: Advances in DMF and C_5/C_6 Alkanes Production from Lignocellulose

摘要: Lignocellulosic biomass is an important renew able resource,and has potential application in high quality biofuels to substitute fossil energy and reduce green house gas emission. Among those high quality biofuels,oxygen-contained 2,5-dimethyl furan( DMF)

其他摘要: 生物质是一类重要的可再生资源,将其转化为高品质燃料在能源替代、环境保护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在高品质燃料中,2,5-二甲基呋喃(DMF)具有较高的能量密度、高辛烷值和较高的沸点,是一种非常具有应用前景的可再生含氧液体燃料,掺混后可促进汽油的燃烧;C5/C6烷烃是现有汽油的重要组分,在提高汽油辛烷值和调节蒸汽压等方面不可或缺。本文以木质纤维素生物质典型组分纤维素为起始原料,系统总结了纤维素转化为5-羟甲基糠醛(HMF),HMF选择性加氢脱氧为DMF以及完全加氢脱氧为C5/C6液体烷烃等转化过程的反应介质、催化

关键词: 纤维素 Dmf Hmf C5/c6烷烃 催化剂 反应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