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质纤维素催化转化制备能源平台化合物

其他题名: Catalytic Conversion of Lignocellulose into Energy Platform Chemicals

摘要: With the shortage of fossil fuels and the concerns related to their environmental impact and greenhouse gas effect,extensive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programs have been initiated worldwide to convert biomass into valuable products for future biofuels and

其他摘要: 可再生生物质资源的能源化利用能有效缓解能源短缺和环境恶化的双重压力。木质纤维素类生物质原料通过催化转化途径可以转化成为用途广泛的平台化合物,如呋喃类化合物、多元醇和有机酸及其酯类衍生物等。以这些平台化合物为原料,通过基元反应的转化可以制备高附加值的生物质基液体燃料。基于上述背景,本文概述了国内外木质纤维素通过不同催化转化途径制备各种新能源平台化合物的研究进展。目前木质纤维素制备新能源平台化合物的可行途径主要包括液体酸催化、固体酸催化、离子液体催化和多功能材料催化。在介绍这些催化途径的同时,重点讨论了所使用

关键词: 木质纤维素 半纤维素 催化转化 平台化合物 生物燃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