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体水合物相变热研究进展

其他题名: Research progress on phase change heat of gas hydrates

摘要: Gas hydrates can be employed as a special phase-change material,as they have variable phase change heat changes during their formation or dissociation. This article summarizes the researches of phase change heat of gas hydrates from their measurements and

其他摘要: 气体水合物作为一种特殊的相变材料,在形成与分解过程中会发生相态改变并伴随着相变热的变化。本文从气体水合物相变热的测定和应用两个方面对气体水合物相变热的研究现状进行了综述。对比分析了两种确定气体水合物相变热的方法,两种方法分别为差示扫描量热仪(DSC)实验直接测定法和基于相平衡的Clausius-Clapeyron方程间接计算法。综述了气体水合物相变热的应用研究现状,尤其是在空调蓄冷技术中的应用,其中气体水合物空调蓄冷技术从蓄冷工质和蓄冷装置两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指出了气体水合物相变热应用研究中的重点和难点,

关键词: 水合物 相变热 测量 蓄冷 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