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磷腈环氧树脂阻燃和热解动力学

其他题名: Thermal Decomposition Kinetics and Flame Retardance of Phosphazene-Containing Epoxy Resin

摘要: The thermal decomposition kinetics and flame retardant property of epoxy resin cured with phosphazene and non-phosphorus curing agent in N2 and air atmosphere respectively were studied by TG-DTG. Six thermal decomposition kinetics model were affirmed and

其他摘要: 采用热重(TG)和微商热重(DTG)实验分析技术,分别对自制的六-对氨基苯氧基环三磷腈(PNH)和4,4’-二氨基二苯甲烷(DMA)为E51型环氧树脂的固化剂,研究了在氮气和空气氛围中2种环氧树脂的阻燃特性和热解动力学;运用Achar法和Coats-Redfern法建立了二者的热裂解动力学模型,得到了2种体系的动力学表观活化能和指前因子。研究表明,与不含磷环氧树脂相比,磷腈固化的环氧树脂更易发生热裂解,而在高温阶段却明显具有阻燃特性;磷腈固化的环氧树脂裂解后期残炭量较高,其活化能与其阻燃机理有关:即表观活

关键词: 磷腈化合物 环氧树脂 阻燃 热分解动力学 活化能 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