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水合物降压开采储层内压力变化规律分析

其他题名: Analysis for pressure variation of hydrate reservoir during gas production by depressurization

摘要: Extensive numerical simulation study of natural gas hydrate is mainly limited to gas productivity, which seldom analyzes the pressure variation of hydrate reservoir during gas production. A three-phrase, one-dimensional numerical model is developed to sim

其他摘要: 以往的天然气水合物开采数值模拟研究大多集中于产能结果分析,鲜见关于降压开采过程中储层内部压力变化规律的研究.本文基于质量守恒、能量守恒和达西定律,建立了水合物降压开采气、水和水合物三相一维模型,并首次在模拟计算中引入压降半径公式,利用有限差分法,采用IMPES(隐式压力-显式饱和度)方法求解模型.文中对比研究了井口压力、温度、渗透率和水合物分解对储层内压力变化的影响,结果表明:降压开采水合物导致井口附近形成低温区,可能引起水结冰和水合物再生的现象;储层绝对渗透率越大,压降在储层内的传播越快,总产气量也越大

关键词: 天然气水合物 降压开采 数值模拟 压降半径 压力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