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颗粒强化相变蓄冷特性的数值模拟

其他题名: Numerical analysis on cold storage characteristic of nanoparticle-enhanced phase change material for energy saving

摘要: The cold storage characteristic of nanoparticle-enhanced phase change material (NEPCM) was investigated by using numerical simulation method with Fluent software. The influence of Grashof num- ber and particle concentration on the cold storage performance

其他摘要: 采用Fluen软件对纳米颗粒强化相变蓄冷特性进行了数值模拟,重点分析纳米粒子添加量和Gr数对蓄冷性能的影响,并解释其换热机理.研究结果表明:纳米颗粒的体积分数是影响纳米颗粒强化相变材料结冰时间的一个主要因素,但Gr数对其结冰时间影响不大.对于一给定的Gr数,随着纳米粒子体积分数的增加,结冰时间减少,纳米粒子体积分数为1.0%时,纳米颗粒强化相变材料的结冰时间降低了16.3%.这是由于纳米颗粒强化相变材料具有较高的导热系数.另一方面,由于纳米颗粒强化相变材料融解潜热降低,则纳米颗粒强化相变材料结冰时,每单位

关键词: 纳米颗粒强化相变材料 蓄冷 结冰时间 数值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