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组分粒子流化床半湿式烟气脱硫基础研究

其他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新型的应用多组分粒子流化床(MSFB)的半湿式烟气脱硫方法.在本研究阶段,对多组分粒子流化床的粒子流动特性、浆液的干燥特性、采用模拟烟气时的脱硫效率等进行了初步探讨,得到如下结果。(1)大、小粒子混合流化时,小粒子达到输送状态的时间有所延迟,稳定操作速度主要由大粒子的流化特性决定;(2)浆液的完整干燥过程分下落和床内两个阶段。浆液在床内的干燥过程中产生的蒸汽使粒子流化床膨胀,床层阻力下降;(3)采用CaCO3时,脱硫率可达80%以上.

关键词: 多组分粒子流化床 半湿式 烟气脱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