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太阳总辐射的计算(Ⅰ)

其他摘要: 太阳总辐射是地球上所观测到的许多物理、化学和生物过程的能量最主要的源泉.地表热量和水分平衡,首先与太阳总辐射的时空分布及其能量的转换有关.因此,太阳总辐射的研究,具有头等重要意义.现有太阳总辐射直接观测资料很有限,这些资料远未能满足研究太阳总辐射的需要,所以仍须采用间接的计算方法.本文首先对近代计算太阳总辐射的一般方法予以评述,然后对我们认为较合理的方法曾经给出的某些数据资料加以补充.

关键词: 晴天太阳总辐射 观测资料 水分平衡 时空分布 计算方法 经验公式 生物过程 绝对湿度 大气透明度 大气透明系数